最近的新聞還有生活上發生的事讓我反省了很多。

 

在台灣的菲律賓人買不到便當,臉書上紛紛出現對菲律賓比中指或是說粗話的言論,說不到菲律賓旅行如果是安全考量,我完全同意,但如果是為了表達我們的憤怒與不滿,事情就有點理解不上來了。

 

很多文章也都提到其實海上安全的問題一直都存在,這樣的事件恐怕也不是首例也不是最嚴重的,不過能被曝光並且引起大家注意跟關心,雖然痛心但卻是相當重要的開始。

 

然而如果事件發生我們做的只是:

1.把有“菲律賓”關鍵字的人事物全部否定

2.再把國內處理跟自己期待不相輔的人事物也通通罵一遍

對外失了處理的態度,對內也沒有解決問題,到底我們能夠獲得什麼?

 

在日本常常有日本朋友跟我說他們好喜歡台灣,台灣人熱情,大方,有想像力創造力,在歷史背景下我們更吸收了日本及歐美多元的文化,這些經驗讓台灣顯得有活力也更有彈性,我們有很多優勢跟我們可愛的地方,但卻也有很多我們的問題。

 

因為我們國家小所以發展辛苦?那新加坡呢?

新加坡人的英文比較好有優勢?那我們為什麼不提升英文能力?

而且他們的政府很支持?那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支持?

因為我們政府一大對笨蛋政客?那為什麼新一代對政治有理想的年輕朋友不試著改變?

 

台灣確實在國際上一直是孤獨且相對弱小的島嶼國家,但是我絕對不會稱自己的國家是鬼島。如果覺得她不夠好,怎麼不嘗試著用更好的點子去改變她?

有很尊敬的長輩一直想把家鄉的美跟觀光介紹給更多的人,將台灣的文化價值推廣到世界上。

有很熱血的前輩留學完回到台灣想把在過外看到城市的規劃帶回台灣,讓台灣老舊的市容也能有機會煥然一新。

有觀察到台灣教育問題的朋友說到台灣的教育與其小幅度的修正不如乾脆砍掉重練,或是我們應該充分利用中文來快速學習的概念......

這些概念跟想法不只能推廣文化,提升生活品質,改革教育,更能製造旅遊機會提升整體的國際形象,有內有外的發展,真的令人精神振奮。

 

抱怨的聲音總是容易被聽見,真正在觀察及努力的人卻相對的沈默。這些力量雖然還很微小還沒有成熟,一個人能做的不多,但是只要能在自己專長的範圍盡一些努力,剩下的部分的就交給其他領域專業的人,ㄧ點一點,我相信有一天這些被揶揄不懂社會運作的夢想能改變這個世界的思維,讓台灣變得更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F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