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答案上,終於我有一個令人微笑跟自信的答案

是的,台灣人變得更民主了。

 

一個月前回到台灣

台灣的大選活動已經如火如荼的延燒了好久

從三組候選人的背景,總統副總統幾次的辯論會,藍綠的消長,到底勢力分歧點是在濁水溪或是大安溪,到陳前總統的岳母過世的話題,當然也有一些輕鬆有趣有趣的合成照。

台灣人對政治的狂熱程度一直是非常有名的

因為這個小島一直是一個多元文化,多元族群的混合社會 ; 更因為即將崛起的中國,兩岸問題被廣泛的討論並且高度的被關注。

 

回到日本後,也持續的關心著這個新聞,不能待到最後投下我的一票雖然覺得可惜,但是已經回到東京的我也只遠遠地注意著這個新聞,並沒有任何想要表達任何立場的想法。

直到星期五的早上,FB上開始看到一些朋友們開始大方的表態,突如其來的動作有點令我吃驚。

在我的心中這些出來留學,長期住在國外的朋友,對這次的大選,竟然有那麼樣的投入,甚至可以說一有些狂熱。

我很好奇地跟著這些留言板的消息瀏覽了好久,默默地想從中觀察一點現象:

 

大選前的激情

其實我對於在FB上表態還是採保留看法,雖然表達立場為個人選擇,每個人對社群網站的經營也都有不同的定位,但是對於帶著情緒或是遊說口吻的留言在某些角度看來卻限自己在選後於尷尬的角色。

大選會過去,但是身邊的朋友不會因此也不可能從此分成兩派,基於這個理由,我還是認為在朋友之間倘若知道同一空間中有不同支持者應該是盡量少聊,這是對自己也是對朋友最大的尊重。

但是另一方面對於年輕人願意關注社會甚至勇於表達感到驕傲!在日本,因為沒有直選機會,多數的年輕人完全不關心政治的議題(甚至連在東京大學都沒有聽過同學之間有類似的討論)。

 

大選後的冷卻

這次的總統大選,競爭非常的激烈,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鹿死誰手的緊張情勢其實讓人很擔心是否會再出現各種情緒性的舉動。

但是無論是選前,還是選後,緊繃的選舉確也都一步一步順利地落幕了。從勝選著高呼勝利,敗選者大方祝福,直到今天大選落幕後已經兩天了。

新聞中,FB上,出現各式各樣針對大選結果的評論,但是台灣社會還是依然強勁的轉動,沒有人停下腳步,也沒有人忘記繼續往前走。

真的感到很驕傲,能夠有機會看到台灣從第一次的民選總統走到現在已經是第五次,這個漫長的16年台灣人對於這項神聖的權利與義務仍然有一顆熱情的心。

而對於和平選舉的期待與滿足也逐漸成為了共識。

 

期許自己跟年輕一輩的台灣人當一個永遠中間選民

跳脫藍綠,沒有種族,地域,家庭的包袱,選人選團隊選政策。

這樣的循環長期下來就能夠讓政黨在提政見的時刻藍不再等於統,綠不再等於獨。

跳拖出統獨的思維更能夠提出更符合國際情勢更符合時代潮流的政策,,讓他們用對的政策贏得我們的選票,繼續帶著台灣這群有活力得年輕人,繼續往前走。

直到找到我們共同的核心價值,讓世界上的都知道,雖然台灣是個自然資源缺乏的島國,但是充滿熱情活力的我們出來打天下,期望有一天,這渺小但卻結實跳動的小島,能夠發出最的一無二的光芒。

就像今年年初,台北101上跳動的粉紅愛心一樣:)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F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